2015年1月4日 星期日

課程影片欣賞 12/30

   這次也是觀賞影片,內容是在講述因工廠隨意排放汙水,進入灌溉用的水源,導致許多稻田遭受汙染,農民辛勤的耕種也因工廠的這個舉動而化為烏有。影片開始帶入彰化地區的農田,是我再熟悉不過的地方,小時候在彰化長大很深的印象就是處處都是稻田,住我隔壁的農夫也是每天辛苦的早起,直到有天農夫們叫我們小孩不要再下田去玩,因為水源有重金屬汙染,當時的我懵懵懂懂不知道發生什麼事情,到了長大之後才發現事情的嚴重性。影片中提到其實早在二十幾年前早就已經被汙染了,只是農民們心照不宣,都不會特意去說。在我看來,農夫們都是靠天吃飯的一群人,光是天氣的因素就會導致收成時好時壞,更何況是因人為的因素而造成結果,這一切都會他們相當不公平,如果沒有他們,我們現在吃的稻米從何而來?
    而我覺得政府跟工廠業者也有相當大的問題,首先是政府,怎麼會用抽查的情況去處理污染的事情?明明都是用同一個水源灌溉,怎麼會這處的田沒有汙染隔壁的田就會有汙染?還有就是明明就是特定的農業區,怎麼可以在稻田旁蓋工廠?這怎麼看都相當不合理,難道有錢就可以想幹嘛就幹嘛嗎?再來就是工廠業者的道德與良心,工廠設置汙水處理系統本來就是工廠該做的事情,排放汙水到一般的河道水圳,這害的是全台灣的民眾,這樣的情況跟之前的食安風暴也是一樣,業者都不用動腦想一想這樣的舉動他們得到一時的利益卻也造成後代子孫的災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